不惑



對於人生的第四十個年頭,孔子説他能夠做到「不惑」,維基百科上的意思就是孔子到了這個年紀,遇到事情就不會迷惑。

以從前70古來稀的前提,四十歲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大半,所以此時的孔子,對於自己想要的事情,或者追求的目標,到了這個年紀,不會再有迷惑,因此遇到誘惑也不會受到引誘,知道自己該往前的方向。

不迷惑人生的方向,不受到其他事物的誘惑。

嗯,有點難度。

2019年也過了一半,轉眼到澳洲也快要十年,不知道我的人生有幾年,如果以我的爺爺跟外公來說,大約75歲來說,的的確確已經超過一半的人生。如果以我的爸爸來說,那我就大概剩下不到10年的時間。

所以說,雖然我不是什麼偉人,但因為也都這把年紀了,也就沒有什麼好再迷惑的事情了,畢竟時間是不可逆轉的,未來跟過去都不存在,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只有現在。

所以這就是不惑之年的目標,掌握現在。

40歲該學習的事情,就是好好的對自己。人生中第二場自己看的電影,選了「阿拉丁」,威爾史密斯演的神燈那麼地搶戲,把這個傳統的童話故事變得如此的有趣。但是最後的第三個願望給了神燈精靈之後,阿拉丁走出城堡那瞬間,彷彿就像我自己走出了年輕歲月的城堡。

只是我的後面沒有公主跟著跑出來。

如果過去跟未來都不存在,那現在的我還剩下什麼呢?

人生花了20年成長,家庭跟父母給了我20年的支持。
20歲後,我花了十年在台北追求ㄧ個成功的可能,享受青春的盡情揮霍。
30歲後,我花了十年在澳洲追求一個身份,一個除了台灣之外的另一個新家。
那40歲後的現在,我該追求什麼呢?除了該負起的對上對下的家庭責任,看不到對於未來的想像,就像在清晨的一片濃霧之下,在公路上茫茫往前直行的旅程,或許前面可能是一片開闊的平原,也有可能是奪命的斷崖。

或許只有聖人才能夠對於人生目標不迷惑,也能夠不受誘惑的往目標走去。

40歲後的我,擁有什麼?
一個永居的門票,讓我能夠一直待在這個資源優渥的國家。
一個還小的兒子,帶給我甜蜜的負荷也是未來的寄託之一。
還在台灣等待我的親人,期待我哪一天能人出得去錢進得來全家發大財。
一個快要完成的按摩證書,讓我之後可以在澳洲的任何城市工作,也有機會經營自己的事業。
一個快要見底的銀行帳號,告訴我對於金錢不計較的結果,就是到了40歲我還是過著背包客的生活。
一個對於現實生活沒有實感的心,常常看著忙碌的人們,在想這些人追求這些到底有什麼意義?
一個懷疑自己人生的想法,到底庸庸碌碌的追逐著生活至今的人生,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?

說真的,就算現在神燈精靈跳出來在我面前,恭喜我得到一個史上最有力度的朋友,可以幫我完成三個願望。

其實我不知道該要什麼,我也覺得能夠實現三件願望這件事情,並不會讓自己更快樂。

40歲後的我,有點宿命論。人都是為了某些理由來到這個世界的,所有的一切都是必然的結果。也不是說不需要努力的那種宿命論,而是已經能接受現狀,都有其原因和必須如此的理由。

我的家庭篤信佛教,小時候常常看到大人告訴我,人生就是互相欠債,我們都是來互相還債的。如果是這樣,那不用乞求什麼願望,畢竟每個人都會在該在的位置上,用上天給予他的能力和機運,償還自己的債務,包含事業感情收入。

所以繞了一圈,我的不惑人生,還是找不到目的地。

但不定位也不行,我們就來試著為人生定位:

第一個目的地是拿完按摩證書之後,找一個穩定的地方好好賺錢,同時經營自己的客戶,在家按摩行動按摩到處按摩,最後有機會買個房子開一家店,最後當一個教員工按摩,不求賺大錢只求安穩過日子,有餘力就把盈餘做公益的按摩店老闆。但我的個性可能開店會賠大錢,畢竟是一個對金錢不敏感也不在乎的人,結果最後70歲吃土。

第二個目的地,一樣找一個地方好好按摩買個房子養老,但是開始再培養一個專業,把按摩當成增加業外收入的輔助,比如說像是職業介紹所的大姐告訴我的當電話翻譯。但這也表示我要再繼續讀書,而且有可能是在45歲之後的人生發生的事,好險按摩空閑時間很多,只要真的找到想做的工作,還是有機會換跑道。

第三個目的地,就是拿到公民之後,直接買機票帶兒子回台灣,很夢幻的設定,但我已經不知道在台灣我要靠什麼過日子,只是有很多想念的人,和想念我的人,然後能讓兒子好好的學繁體中文,這個世界上最棒的語言。

第四個目的地,就是台灣澳洲兩邊跑,但我也不知道要跑什麼?當一個永遠夏天的人嗎?半年帶兒子回台灣花錢,半年帶兒子給孩子媽媽,自己努力賺半年錢?但一直居無定所的人生,不像是40歲該訂的目的地。

誰說40是不惑之年,那些沒有迷惑的人,都是沒有選擇的人,太多的壓力和不能放棄的事,讓我們沒有迷惑,也不能有迷惑。老實說,就算今天寫完這些,我相信最後的目的地,搞不好也不是我設定的任何一種,因為我來澳洲之前,這些事情我也從來都沒有這樣想過。

其實我31歲那年來澳洲,只是想來度假一年,在海邊的餐廳打打工,下班去海邊沖沖浪,然後就回台灣去。

然後我就來澳洲快要十年了。

人生就像一盒裝滿不同口味的巧克力,我們不知道下一個吃到的會是什麼。

既然如此,那就好好享受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alsbunbun寫道…
無聊登入噗浪 連到你的blog看到你的網誌 好久不見啦!我是你資傳同事!在澳洲哪啊?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