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州阿狗的氣魄


越老越帥的阿公

彰化縣溪州有一個為了照顧自己的兄弟姊妹,從小就敢召集一堆人翻牆去打日本小孩,超級有義氣的「溪州阿狗」,他是我的外公。我最喜歡他滿臉的皺紋,和濃濃的眉毛,讓我從小就不怕變老,因為從小就覺得阿公非常的帥、有很有男子氣概。深深的抬頭紋無私的擔負著一家人的重擔,台糖農場從年輕做到退休,也讓我們從小就吃台糖的冰和健素糖長大,然後在一大片的甘蔗田和台糖小火車裡頭追逐。退休之後也不休息,獨自一人轉戰楊梅高爾夫球場,所以我小時候坐過高爾夫球車、家裡還可以整理出一堆舊的球具和一整袋球。

年輕的阿公和阿媽

阿公年輕的故事我實在知道的不多,只能看著照片想像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阿公年輕時候帥氣的照片,和阿嬤非常時尚的電棒頭,沒有什麼豐富的物質條件、也沒有夜夜笙歌的浪漫愛情,但很踏實的一起走過了這一輩子。小時候就常聽到阿公阿嬤兩個人鬥嘴,但也從來沒有大吵一架,更不可能聽到任何阿公的一句甜言蜜語。

一生就是一份工作到老,什麼都不用說,光是站在火車頭前面合照,就可以感受到正港台糖男兒的氣魄。

陪伴阿嬤到老,到老了還是會甜蜜的小鬥嘴

直到去年阿公身體實在不行了的最後一段時間,經常半睡半醒然後忘記很多事情,然後才在家人逼問還記得什麼記憶的時候,用很像是小孩子的語氣,很甜蜜的說出:我知道我有某,阿嬤也只聽到這句就哭了,因為不需要再多說什麼。我想我阿嬤應該從來沒有聽過阿公說過我愛你吧,但他用一生的陪伴證明了他的愛。

溪州阿狗兄帥氣的學士服(旁邊的人絕對不是我)

2009年的1月1號,沒來得及在你走的時候陪在你身邊,我不夠孝順所以沒有福氣。今天你在雙林寺裡住滿一年,女兒、媳婦、孫子都回來送你一程,我會永遠記得你眉宇之間的氣魄,和你慈善的面容,我永遠都會很驕傲,會更勇敢的去面對一切的困難,因為我是溪州阿狗的孫子!


留言

真真寫道…
我很想念阿公!希望他在天上過的很好
Kenny寫道…
他一定會過得很好的~
現在搞不好已經出生了!哈哈
真真寫道…
說不定已經出生了.....那一定會出生在幸福快樂的人家
Unknown寫道…
還記得~阿公騎摩拖車的帥氣樣,小時候都載我到溪湖吃冰~還記得阿公最愛的荷包蛋,只要煎兩個加醬油他就可以吃下一大碗飯,還記得他贏牌的笑容~~最記得他聲聲佛號的身影~所以~他在菩薩身邊了吧!努力的修行著!
Kenny寫道…
To 榛:
真的!阿公就是超愛吃蛋啊,
阿嬤長年吃素,阿公也跟著吃
老是說只要能吃蛋,每天吃素也沒關係
後來的印象就是阿公的佛珠總是不離身
希望他現在過得好!
了了表示…
有像在看侯孝贤电影的感觉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