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寞是一種很有趣的心理狀態



這是半夜兩點半的中彰快速公路,整條路上沒有其他來往的車,只有我一個人冒著寒風趕著回家,突然看到接連到遠方消失的街燈,構成一個很漂亮的線,突然意識到這個畫面有點脫離現實,那是一條屬於回家的路的畫面、又好像是一條遠行的路。所以停下車在路邊讓自己的手從寒冷中穩下來,不滿意照片畫質,但沒帶腳架能拍下來就夠了,回家再慢慢判斷當時的感覺到底是回家還是遠行。

坦白說我很怕鬼,但每當我怕鬼的時候,都會告訴自己,如果他/她真的要找你,你一定躲不過,就算閉上眼睛、躲到人群中,還是會找到你。但也因為這樣,如果他/她無論如何都要找到你,那必定是有緣分,或許可以幫上他/她什麼忙,或許欠人家的沒有做到,有太多的可能性。但只要這樣想反而會覺得坦然,因為無論如何很高興能幫上什麼忙、或者把欠人家的還清楚。

所以寂寞是一種很有趣的心理狀態,好像我們失去了什麼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,非有不可、非拿到不可,所以覺得寂寞很可怕,所以覺得孤獨很不人性,不管做什麼都好,失去自己也無所謂,不要一個人就好。如果確認自己無論如何都得要過生活、都得面對生老病死,而這一路上會有很多人陪伴你度過各種時刻,那就享受每一段時間帶給自己的啟發和成長,不對不起自己的良心、勇於付出,每一段快樂都有是失去時有多痛苦的根據、每一段痛苦帶來的成長,都是下一段快樂必備的養分。

就像這張照片一樣,是回家的路,同時也是遠行的路,或許有一天我再也無法分辨,究竟到底是遠行還是回家。但一個完全沒有人的漫長公路上的夜晚,雖然有點可怕,也有一點寂寞,一點期待回家的溫暖,但我完全沒有害怕的感覺,這應該就是開始意識到自己變得成熟的瞬間吧,變得理智而勇敢,能享受面前的路,不論是花開遍地還是夜半獨行。


------------- 附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張因為還沒熄火,所以整個照片完全沒有對到焦,和我本來想拍的畫面完全不相關,但我很喜歡這樣模糊的感覺,就像每一段回憶到最後的細節都不會清晰到能夠被完整的記憶,但關於那個晚上的感覺卻無法忘記。

留言

Kenny寫道…
後記:結果初三晚上我冒著大雨和9度的冷風,又再一次騎了這條路,第三次....只覺得好冷XD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