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是一個豐富的都市,充滿了多元的種族、文化和思想,還有超級難聽懂的新加坡腔。在新加坡探訪小印度區的時候,透過了落地窗看到了這個畫面,手上拿著資料不知道在煩惱什麼的男人,我知道這是一個好畫面,馬上拿起相機拍了一張,拍完這個男人就轉身走回房間裡去了,彷彿是特地走出來讓我拍一樣。

拍攝風景有一個很棒的手法叫做框景,可以利用前景做框,來加強風景的景深強度,讓原本是2D的風景照也能夠躍然紙上,但使用框景的時候不能太過,否則就會搶了主題的強度。但在這個畫面裡面我覺得主角是框,看似憂慮的男主角反而成了框的配角,重重的限制壓在這個男人身上,或許等等就要準備一場演講、或是對老闆報告、還是只是學校裡的一場話劇演出。

只是這樣的框框對我來說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,每個人心中永遠都有很多的框框告訴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,什麼做得到什麼不需要試。就像我到了澳洲之後的某一個晚上,到OZ同事家聚餐,跟同事的爸爸聊天,他鼓勵我可以環遊世界、拍照、寫作,我一直跟他說不行我做不到,結果他拿了他工作的相簿給我看,他是高空跳傘特技表演專家,已經受邀到全世界去表演了無數次。「You can travel by yourself」我會記得這句話。

但我想每個人還是有太多跳不出去的框框。這些框框其實同時也可以是一扇窗、一道門,甚至在這張照片裡面,這些看起來限制住男人的框框,按理來說其實應該是保護他遮風避雨的家,讓他有勇氣可以面對現實的挑戰,或者是重要會議前,可以幫助他思考的一個小角落。

人生就是這麼的複雜和困難又充滿了矛盾,所以才這麼的有趣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