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神之間

還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,有一個很虔誠的信徒一直求觀世音菩薩,想要見祂一面,求了很久都沒有辦法得見。有一次他求到睡著了,夢到觀世音菩薩在夢裡告訴他,如果你想見我就現在回家,看到衣服扣子扣錯排、鞋子左右穿錯的那就是我了。信徒夢一驚醒馬上衝回家裡去,打開門看到他年邁的老媽媽因為趕著幫他開門,衣服也沒穿好、鞋子也穿錯邊。從此之後信徒就不再天天去求見觀世音菩薩了。這個故事很有趣,在我小的時候就留下很深刻的印象,因為神的角色有時可以很遙遠、有時就在身邊而已,甚至在每個人的身上,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一點。

第一次造訪印度婆羅門教的神廟覺得非常的神秘,祭司走進神壇裡為信徒眉心點上祈福的標誌,當這些祭司在執行工作的時候,彷彿就像是神的代理人一樣,人們需要這樣的角色來為自己的信仰增加力量,所以這時候祭司的工作彷彿就如同神明一般,人和神之間的距離在某一個瞬間可以說是消失了。在為信徒祈福的過程中,這些祭司有時候會靠在神壇上,不知道是休息還是必經的儀式,但這一個就像是回到人的世界一樣,我喜歡這樣的畫面呈現的交替過程。

或許不只有祭司站在人與神之間的交界,我想每個人都能夠有這樣的機會的。老媽媽可以是一個女人、一個老人,但她為了夜歸的兒子展現的精神,絕對是兒子這輩子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化身。祭司或許只是一個老人,下了班可能一樣就是一個平凡人,但在為了神明工作的時候,他就是神的旨意的化身,而所謂的神的形象,或許也只是各種善意的集合體而已。由人而生、化身而成,那麼人和神之間自然也沒有那麼大的距離,自然一念之間就可以粉碎地獄。

無關宗教信仰問題,只是有感而發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