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Choose to Be Who We Are


即將邁入第四個月的澳洲生活,台勞的日子沒有想像中得那麼輕鬆,倒也不是身體的勞累,畢竟已經完全適應了穩定的體力勞動生活,甚至覺得這一趟下來最大的收穫有可能是在我的健康上面,爺爺是農夫、外公是糖廠,我身體裡埋著勞動的種子,這麼多年文字工作下來,都停滯不前的身體突然有覺醒的感覺,對我絕對是一件好事。

辛苦我想全都是在心理層面的部分,從離開台北回家三個月、到飛來澳洲將近四個月,第一次有這麼長的時間放開工作、感情、生活的壓力,這麼單純的和自己生活著,甚至還有每天八小時的時間,足夠讓一個人可以把從小到大的事情都回憶過一次。

人總是在一切猝然停止的人生斷面點上,才有機會發現時間是如此的無情,自己甚至已經忘記自己有過什麼樣的夢想、甚至連作夢的動力都沒有了,因為生活不斷的接續下去。我很幸運有這樣的暫停時間,而且一落地就有工作、住宿順利、室友溫馨,甚至連住的地名都叫做 ESK,就像電腦上的 ESC 鍵一樣,我有幸可以暫停我的人生、存夠錢、喘口氣、練好身體,然後再接續32歲之後,人生下半段的劇情。

也因為這樣所以心理壓力大,因為再也沒有藉口、沒有理由、沒有壓力可以讓我自己逃脫。「因為...所以我才會這樣.....」,該怎麼誠實面對自己成了我現在最大的課題,沒有人逼我該做什麼、我做的事情都是因為我想要這樣,這一趟的收穫順利到令人害怕的地步,甚至下個月即將投奔我而來的二弟,只會空講好聽話的我,第一次有機會能真的幫上兄弟的忙,而且跟學歷、交情、經歷,一點關係都沒有,就這樣發生了。

我想我有很多選擇,平靜的存完兩年錢,然後回台灣拿著第一桶金好好投資,找份穩定的工作,照顧自己和家人。或者是拿著這個恩賜,再回到澳洲買個商務簽把這輩子該賺的錢都賺滿,然後準備要經營的民宿。還是把錢拿去買攝影設備,在攝影之門已經越來越窄的台灣,苦苦的掙扎。還是從現在開始準備考公務員高普考?穩定的過完下半輩子,成為家裡最可靠的支柱?

說實在的,我一點主意都沒有。連在ESK的生活都這樣巨大的吞食著我的思考能力,下一步是什麼?一點想法都沒有。不是一趟旅行、也不是英雄該勇敢往前努力的責任,我是一個一點都不特別的人、煩惱著一點都不特別的煩惱,這讓我覺得心理壓力很大,在一切都這麼平順的ESK生活。

真希望我能永遠停留在我的草莓園不要長大,只可惜我知道這一切都在倒數,而我必須要選擇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,因為這次再也沒有任何的藉口。或許花一輩子都沒辦法弄清楚,反正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,它其實快到我們還來不及想像現在,一切就已經成為過去。看起來似乎遙遠的未來,一轉眼就是明天。

假設我要很辛苦的活到六十歲,那下半場的人生已經開始,而且我這次沒有任何的藉口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老頭,這篇非常非常有感覺。
Kenny寫道…
謝你喔!老頭的異鄉靠腰..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