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心放寬



2008年在清境拍了很多羊,大部分的時候羊群都奮力的在低頭吃草,拍了一大堆低頭吃草的照片覺得很氣餒,用了一堆方法也不買帳,好不容易抬起頭來拍到幾張,感覺也不是那麼滿意,正當放棄想要掉頭走掉的時候,隔了一點距離看到山坡上的這個畫面,自然而然的就按下快門,結果這張照片現在看來是當時最成功的一張,其他的照片雖然有很多的不同,但全都是在說同一件事,"快把頭抬起來~我要拍你們!",我去了清境、拍了我想要拍的「綿羊」的照片,整件事情就是這樣了。

只有這個畫面讓我留下印象,因為當時我不再執著於鏡頭裡面的「獵物」,而是放鬆的在那個環境裡面,享受陽光灑落、微風輕吹的瞬間,我的心放寬了,所以才看得到這樣的畫面,假如我還在找「不吃草抬頭的羊」,想必會無視的走過。鏡頭決定了視野,有各種不同的拍攝角度和方法,但工具再好,也沒有辦法讓人放寬心,只有靠自己才能把鏡頭之外的心境帶進畫面之中。

把心放寬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,否則就只能照著眼前出現的路,盲目的走下去,只能按著大家都選擇的視野看事情。

鏡頭的視野有限,只有把心放寬才能拍出好作品。

人生每一階段的時間,看似選擇有限,但只有把心放寬,確認自己要的是什麼,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。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